晴時多雲

支付民營電廠燃料暴增 台電上半年大虧297億元

2019/07/18 11:07

油電糖水4大國營事業上半年財報出爐,台電大虧297億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油電糖水4家國營事業上半年財報出爐,台電因支付民營電廠的燃料暴增、大虧297億元,是唯一虧損事業,不過隨夏季電價機制啟動,虧損幅度將逐漸收斂。

根據台電財報,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隨著電價去年上半年調漲1次而挹注收入,獲利增加48億元,但支出面因購入電力大增,總支出也增加105億元。台電累積前6個月虧損達297億元,較去年同期虧240億元還多57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燃料成本煤、油、天然氣均與去年同期下滑,台電自身的燃料成本支出比去年減少20億元,但支付民營電廠的燃料成本卻暴增91億元。

台電主管解釋,台電的燃料會貼近當時行情,但台電支付給民營電廠的燃料會以前1年的均價計算,而去年燃料價格處於最高點,因此出現台電自己的燃料支出下滑、民營電廠卻增加的迥異情況。

至於台電的獲利高峰來自夏月電價,6月實施後、財報會逐漸反映,不過,台電主管指出,夏月電價對台電財務雖有幫助,但獲利空間取決於下半年油價走勢,油價下滑越多、電費成本越低、獲利空間越高,但台電目前研判油價走勢不會有太大變動,推測收斂幅度有限。

台電去年是仰賴電價平穩準備金,財務才順利由黑翻紅,台電主管坦言,今年的財務狀況也不會太好,主要是上半年的電價調整,台電估算應調約6%,但4月份凍漲,電價成本未能足額反映,今年台電也會持續爭取電價平穩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