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超紅「老臉」App爆隱私疑慮 俄國公司掌握1.5億人照片、姓名

2019/07/18 11:14

富比世雜誌警告,俄羅斯公司推出的變臉App「FaceApp」在讓使用者變「老臉」的同時,也默默取得使用者的照片、姓名。(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童顏App爆紅之後,近來老臉照片持續攻佔全球名人IG版面,這款俄羅斯公司推出的變臉App「FaceApp」,可以模擬使用者50年後老年模樣;然而《富比世》雜誌警告,這款App在讓使用者變「老臉」的同時,也默默取得全球1.5億名使用者的照片、姓名,下載之前還是要三思。

根據美國行動市場研究機構「App Annie」數據顯示,俄羅斯公司的這款「FaceApp」在Google Play下載次數突破1億,且成功登上121個國家的iOS系統下載量冠軍;根據這款App的隱私條款,該公司可以隨心所欲地使用提供的照片等內容。

科技網站「PhoneArena」評論家Peter Kostadinov指出,如果你把照片上傳到這個App,有可能哪天被放到莫斯科某個不知名的廣告看板上,另外,也很有可能被用來訓練一些人工智慧(AI)的臉部辨識演算法。

該報指出,這些有趣的App可以無限制取用使用者提供的照片等資訊,看似沒什麼大不了,但通常開發這類App的公司想收集的數據,並不只有那些我們想得到的用途,而且這些涉及隱私的資訊,也不一定會被安全地保存。

專家指出,在使用這款App的時候,你會允許App存取你「所有」的照片,但同時App也可以存取你使用Siri、搜尋的紀錄,也可以在背景刷新,所以當使用者沒有在用App的時候,仍可以取用這些資料;使用者在下載這款App和上傳照片到雲端前還是要三思。

俄羅斯公司推出的變臉App「FaceApp」,可以模擬使用者50年後老年模樣。(截自iOS應用商店FaceApp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