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全球科技戰 菲律賓選擇了中國

2019/07/17 11:48

中國電信主導菲國新電信公司Dito的運作,Dito的持股有40%是中國電信持有。(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5G時代的到來,美中貿易戰似乎已轉變為「科技戰」,外媒報導,菲律賓的5G服務6月底亮相,而相關設備則是由中國的華為所提供,中國國企「中國電信」所支持的營運商本月更將開始鋪設網路,工程是由駐菲的中國工程師施工。種種舉動顯示,中國公司在菲國電信網路的腳步越來越穩固,菲國將電信行業的未來與中國相連,這無疑對美國是個打擊。

《華爾街日報》報導,菲國與中國電信的交易,正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外交轉向的一部分,杜特蒂上任後要改善菲國電信服務,因此推動成立新電信公司,盼改善菲國電信和網路,當中與中國合資的企業「Dito Telecommunity Corp.」有40%股份,是由中國電信持有,這個比例是目前菲國法律允許的最高持股比例。

中國電信將在Dito的運營上發揮主導作用,許多工作都是在中國完成,中國工程師更將負責至少3年技術,直至菲國工程師完成培訓。不過中國電信卻渴望獲得更多股權,目前1項修正外資持股上限的法案,正在等待菲國國會批准。中國電信表示,支持菲律賓政府的計劃,未來對該合資企業的投資策略,將取決於該計劃進展情況。

但智庫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的網路專家Tom Uren警告,若發生衝突,中國會利用電信公司的優勢,像是協助駭客或關閉電話服務等,來打擊中國政府對立面。

中國電信則表示菲國新電信運營商會「致力於網路安全」、「確保嚴格按照數據保護規定處理用戶數據」;中國外交部則稱提出質疑的人是把「正常商業合作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