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喜歡嗎?爸爸送給你」 豪宅近年吹起「富爸經濟學」

2019/07/17 09:05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便選在2017年遺贈稅稅率調高前,將「帝寶」持有的兩戶住宅分別贈與給兒子連勝文、連勝武等。(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指標豪宅近幾年繼承案例多,根據房仲業者統計,近10年買賣繼承比從過往的1比10,擴張至1比5,其中不少豪宅均出現繼承移轉紀錄,最新一筆為7月,「帝寶」16樓其中一戶,因「繼承」原因新增2位新屋主,成為另類的富爸經濟學。

根據統計,近幾年部分指標豪宅曾出現繼承移轉紀錄,包括一度為最貴豪宅的「帝寶」,以及「台北信義」、「信義之星」、「皇翔御琚」、「元大栢悅」等,推估上述5大豪宅的近幾年繼承的市值合計逾20億元。

除「繼承」取得豪宅外,豪宅端也常出現爸爸「買給你」或「送給你」的贈與情形,同樣以「帝寶」為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便選在2017年遺贈稅稅率調高前,將持有的2戶「帝寶」住宅分別贈與給兒子連勝文、連勝武等。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繼承是節稅效應最高的方式,第一不僅免繳高額的土增稅外,公告土地現值還刷新到最新公告現值,以後出售相當有利,另外假如很早期就持有,日後出售也沒有房地合一稅的問題,可算是長輩最後給予後輩的恩澤。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分析,豪宅因市場指標性、名人置產等效應,讓豪宅形成富人、政商名流、高資產人士靠攏聚落,是一種身分象徵,甚至是家族性入住同豪宅社區,不少富豪為子女或家族同住而掃入多戶、繼承移轉,指標豪宅「帝寶」、「台北信義」、「皇翔御琚」等豪宅產品近年皆出現繼承紀錄。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過去富豪習慣用不動產作為節稅工具,除了買賣之外,最常見的就是生前贈與以及身後的繼承。另外,2017年5月之後調遺產稅、贈與稅稅率後,遺產稅的急距、稅率明顯較贈與稅有利,已成為部分富豪在節稅規劃的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