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挑戰巨大 債務飆升超過GDP逾300%

2019/07/17 09:47

中國債務佔GDP比幾乎是3倍,帶給中國在遏制債務和刺激經濟的兩難局面。(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本週公佈第2季GDP成長率為6.2%,創27年最低點,顯示貿易戰衝擊仍大。國際金融協會(IIF)近日報告顯示,此消彼長之下,中國債務佔GDP比幾乎是3倍,帶給中國在遏制債務和刺激經濟的兩難局面。

該報告指出,中國目前的企業、家庭、政府債務總量為GDP的303%,佔全球債務約15%。此比例去年第1季時則為297%。

澳盛銀行(ANZ)大中華區經濟學家Raymond Yeung表示,中國目前的名義GDP成長為8%,低於融資總量成長的11%,因此債務與GDP比必然會上升。IIF也指出,雖然習近平打擊影子銀行的政策有所進展、稍微降低了金融風險,但債務沒有因此下降,因為其他部門的借款仍在上升。

中國為了應對近期的貿易戰、長期的高齡化等因素,鼓勵銀行向中小企業放貸,刺激投資和消費。《彭博》認為,中國當局為了拯救經濟放緩,願意付出債務成長的代價。如中國國務院上個月便表示,銀行可以試著向民營中小企業出售國債,規模達18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13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