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信金疑賤賣松壽大樓 前財務長張明田兄弟收押禁見

2019/07/16 20:08

中信金涉賤賣過去位於信義計畫區的總部原址「松壽大樓」,前財務長張明田(見圖)遭收押禁見。(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中信金過去位於信義計畫區的總部原址「松壽大樓」,4年前以151億元賣出,但檢調查出,該大樓最初鑑價至少值215億元,疑有賤賣情事,昨搜索約談張明田、張明人兄弟及「投資金童」詹偉立等人,經複訊諭令詹男100萬元交保,張氏兄弟因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院稍早已裁准。

中信金被疑賤賣松壽大樓,張明田的胞弟張明人(慶瑞開發董事)也遭收押禁見。(資料照)

法院認為,張明田長年在中信商銀擔任要職,對中信商銀總務處行舍管理部辦理不動產處分業務具有實質權限,且與同案被告即胞弟張明人為至親兄弟關係,確實有影響共犯、證人陳述內容的能力與機會,況且張明田就是否介入張明人向中信商銀購買不動產一事,在檢方偵查與院方訊問說詞不一。

此外,張明人(慶瑞開發董事)與同案被告巫春香(慶瑞董事長)為配偶關係,同樣有影響妻子與胞兄張明田證詞能力,況且,法院在訊問張明人就張明田是否有介入購買中信商銀不動產問題時,張明人均表示「忘記了」,疑似有推諉情形,因此難以排除張明人有卸免刑責或維護其他共犯的可能。

法院認定,張家兄弟涉犯證券交易法之非常規交易致使公司損害罪、特別背信罪、洗錢罪等,且有事實足以認定兄弟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同時為避免兄弟藉由接見、通信之機會與共犯、證人進行勾串,稍早裁准羈押禁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