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肉運鈔車!洗防法新制上路 抓到超額攜帶人民幣卻逐年增加

2019/07/16 18:57

洗防法新制上路後,抓到超額攜帶人民幣入境逐年增加。(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關務署表示,自2017年6月28日洗錢防制法修法施行後,至今年6月30日止,超額攜帶新台幣案件數逐年減少,查獲金額也大減;不過,超額攜帶人民幣案件卻逐年增加,修法前平均每年僅17件,修法後卻增為104件,官員認為,由於中國外匯管制,資金匯出不易,可能因此造成違法攜帶人民幣的件數大增。

根據洗防法新制規定,旅客入出境時,不得攜帶超額外幣現鈔,限額為1萬美元;人民幣現鈔則不得超過人民幣2萬元;新台幣現鈔則不得超過新台幣10萬元。

關務署表示,洗防法新制施行至今年6月30日止約2年,旅客主動海關申報件數達9.22萬件,較修法前每月平均申報件數增加26.8%,顯示有效建立旅客對入出境申報洗錢防制物品的概念。

未申報或申報不實案件方面,修法後共388件,也較修法前2年同期的232件大增67.24%,查獲金額則約新台幣2.43億元;其中,新台幣現鈔案件,自修法前每年平均60件下降為47件,查獲違法攜帶千萬以上案件,更自修法前21件下降為0件,再犯案件更從49件下降為0件。

官員表示,由於修法前查獲超額攜帶新台幣後,均會將查獲現鈔退運,但修法後,則會把超過現鈔金額全數沒入,新制能有效嚇阻民眾超額攜帶新台幣。

不過,雖然超額攜帶新台幣案件逐年遞減,但超額攜帶人民幣案件卻呈現逐年增加,修法前4年共80件,平均每年僅17件;修法後2年卻增為209件,平均每年達104件。官員表示,人民幣現鈔案件大增,與中國外匯管制有關,有些難以將資金匯出的人,會自行攜帶超額人民幣現鈔,使件數大增;官員也提到,由於非洲豬瘟加強查驗,也使人民幣現鈔案件查獲量增加。

此外,在新制上路後,海關也查獲4件以郵包寄送黃金至日本的案件,寄件人為同一人,4件黃金共5公斤,每公斤處67萬元罰鍰,該民眾共被罰33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