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創客基地 商機無限

2019/07/16 19:14

創客陸柏瑋和其以膠囊咖啡盒黏貼打造的作品。(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轄下5分署各有主題特色「創客基地」。創客基地進駐創客開發「DIY綠色動能泡棉彈玩具槍」,利用3D列印、回收寶特瓶等素材,打造出可練習專注力的泡彈玩具槍,現有主力訂單來源為美國客戶;另外,創客以回收膠囊咖啡盒巧手黏塑出暴龍、大象等模型,一次性塑料轉而成為創作素材。

JSPB噴射管槍團隊進駐中彰投分署創客基地,其開發的「DIY綠色動能泡棉彈玩具槍」利用3D列印作出噴射管槍模型,加上水管、寶特瓶等素材,結合成一支以泡彈棉作為子彈的噴槍,對人沒有殺傷力,可以藉由瞄準標靶過程中練習專注力。

開發團隊代表林連詣表示,噴槍是利用玉米澱粉作為材料,埋在土中1到2年且在一定的溫度、濕度環境下將能自動分解,這款遊戲體驗主要是作為專注力訓練,開發DIY綠色動能泡棉彈玩具槍的概念約在10年前形成,4年前開始作成實體銷售,目前已經銷出4百多支,主要銷售訂單來自於美國客戶。

以回收的膠囊咖啡盒作為創作材料的創客陸柏瑋,進駐雲嘉南分署南方創客基地,他的巧手黏貼讓本為一次性使用的膠囊咖啡盒成為一隻充滿神韻的大象或暴龍。陸柏瑋說,膠囊咖啡盒本來僅能丟棄、一次性使用,由於其統一規格樣式,也相當適合用來創作有重複性堆疊特色的藝術作品,加上對於畫畫、藝術的興趣,開始著手創作,作品獲得膠囊咖啡機大廠的賞識,甚至開啟了合作,現在有固定的膠囊咖啡盒提供來源。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主任游明鑫表示,創客基地提供創客一個探索、學習的途徑,讓創意想法可以獲得實踐機會,同時輔導往市場化方向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