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土不服 德國麥德龍屢傳將被收購、退出中國

2019/07/16 15:58

德國「麥德龍」集團在中國水土不服,屢次傳出被收購消息。(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法國「家樂福」宣佈將80%股權賣給中企退出中國之後,德國「麥德龍」集團(Metro AG)也傳出因轉型失敗、業績疲軟,將在近期被收購的消息,有意收購的對象則是中國同業「物美商業」和「永暉超市」,估值達15億至20億美元,不過廣州麥德龍負責人則指出,麥德龍中國業務被收購一事是謠言,總部還沒有通知和落實。

中國媒體《時代周報》報導,麥德龍在中國的盈利能力早就飽受外界質疑,市場上也沒有一席之地,截至2018年11月,中國前10大實體零售企業並沒有麥德龍,同為海外超市的沃爾瑪集團和家樂福,則分別以5.1%和2.9%,分居第3和第5名。

麥德龍雖然是德國最大、世界第3大的超市集團,但其商品批發、會員制和企業採購的經營模式,卻在中國遇到了水土不服,報導分析,因為麥德龍的「倉儲式商場」定位需要大片土地,但高昂的土地價格讓經營費用增加、擴張規模受限制,遠遠追不上競爭對手,像在2018年底,麥德龍在中國59個城市有95家分店,但家樂福早在2013年時,在中國就有236家分店。

此外,商品擺放雜亂,還有售後開票制度不利中國消費者常使用的行動支付,導致麥德龍的種種特點不利於中國國內消費者需求。

雖然麥德龍想在中國轉型,但均以失敗告終,因此多次被傳收購。本月初消息指出,物美商業和永暉超市已進入麥德龍最後一輪競購,估值達15億至20億美元。對此消息,麥德龍、物美商業和永暉超市均尚未回應,廣州麥德龍商場負責人則稱「謠言」,總部還沒有通知和落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