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將制裁外企 官媒點名「這2家公司」

2019/07/16 13:53

中國近期將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中國官媒點名,呼聲最高的是聯邦快遞(FedEx)和滙豐銀行。(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先前表示近期將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針對美國打壓華為、對台灣出售軍武等展開反制;中國網友對此議論紛紛,到底是哪些外國企業會受到制裁,中國官媒《新華社》主辦的《參考消息》點名,呼聲最高的是聯邦快遞(FedEx)和滙豐銀行。

從上週開始包括中國商務部、外交部也分別發出訊號,警告將對傷害中國國家利益的外國企業,祭出制裁,外界關注,中國政府會將哪些企業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除了對台軍售的美企之外,中國官媒也點名聯邦快遞、滙豐銀行呼聲最高。聯邦快遞因違規轉寄華為包裹,已經是「身敗名裂」;至於滙豐銀行也是在處理涉及華為事務時觸怒中國,《環球時報》先前報導,2016年底滙豐配合美國司法部調查華為,最終導致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逮捕。

上個月底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聯邦快遞是否會被列入中方的「不可靠實體清單」,他表示,名單近期公布,並強調「不可靠實體清單」將針對非商業目的、扭曲市場的做法,遵守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的企業,完全不需要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