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會議員:英國應擴大限制華為 但不是資安理由...

2019/07/15 22:30

英國國會議員認為,光是道德問題就足以構成現制華為的理由。(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下議院科學與科技委員會(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mittee)作出決議,認定雖然沒有「技術上」的理由,將華為徹底排除在外,但應當正式將華為排除較敏感的核心建置,該委員會主席蘭姆(Norman Lamb)也表示,基於道德問題,建議英國應擴大對華為的限制。

《彭博》報導,蘭姆表示,中國新疆的監控設備已嚴重侵害人權,但在委員會相關證據提交的會議中,對於提供這些設備的指控,華為卻沒有辦法證明自己的清白。

因此該委員會呼籲,英國應當將對華為作出正式表態的日期,延至8月底,此前政府曾稱在6月時就會公佈審查結果;該委員會關於華為的說法只能給政府建議,並未能約束政府。

報導提到,外界對英國就華為的正式審查結果,也就是華為在英國能參與多少網路建置的表態已關注甚久,但首相梅伊的辭職使相關結果難產;英國保守黨將在23日公佈選舉結果,也就是下任首相人選將要等到那時候。

但英國國會始終沒有放棄對華為及5G建置的關注,而現在國會開始注意到,英國5G建置的供應商很稀少,曾任外交大臣的議員貝克特(Margaret Beckett)就表示,政府現在不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是5G核心建置似乎只有3間供應商可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