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團批風場鯨豚觀察員不足 業者:將調度大型漁船改善

2019/07/15 20:10

環保團體今到環保署前抗議,指出海洋風電進行竹南離岸風場打樁工程時,並未依照環評承諾安排鯨豚觀察員。(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環保團體今到環保署前抗議,指出海洋風電公司6月21日進行竹南離岸風場(Formosa 1)打樁工程時,並未依照環評承諾安排鯨豚觀察員。海洋風電今表示,主要是今年海洋風場施工期間西南季風異常強大,風浪規模超預期,部分做為觀察船的漁船無法承受過大風浪,無法出海或必須返航。海洋也承諾,將從從台中梧棲漁港調度大型漁船,確保在一定風浪規模內仍能正常作業,若未滿足10位觀察員、10艘船,則不會進行任何打樁工作。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及彰化環境保護聯盟今到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指出海洋風場未依環評承諾,於離岸風力機組打樁期間設置10名足額鯨豚觀察員及觀察船,與當初環評承諾不符。

海洋風電今天表示,主要是今年海洋風場施工期間西南季風異常強大,造成風浪波動規模超出預期。而水下基礎打樁船及數艘鯨豚觀測船仍可承受風浪繼續作業,並在打樁全程進行觀測工作,但也有部分做為觀察船的漁船因船隻規格無法承受過大風浪,基於保護船員及觀察員安全因素,無法出海或必須返航。

海洋風電也指出,在幾次打樁期間,因前述風浪過大及船舶規格限制,使得配置於監測區 (打樁位置半徑一公里至三公里範圍) 內的鯨豚觀察船數量未達環評承諾。

海洋風電將採取因應補救措施,包括從台中梧棲漁港調度大型漁船配置鯨豚觀察員做為觀察船,確保在一定風浪規模內仍能正常作業;風場施工團隊在沒有10艘鯨豚觀察船及10位觀察員配置於警戒區及監測區的情況下,不得進行任何打樁工作。

而目前該風場已經完成10座單樁式水下基礎打樁作業,海洋風電也表示在施工打樁過程中,均維持有鯨豚觀察船及觀察員於警戒區 (打樁位置半徑一公里範圍))進行監測,自施工至今未曾觀測到任何鯨豚出沒於風場打樁警戒區範圍內、及鄰近海域。

而在13日及15日的打樁過程中,施工團隊都在確認部署10艘觀察船到位、且打樁前30分鐘確定無鯨豚出沒後才開始施工,並持續觀察至打樁結束。

經濟部能源局也表示, 經了解本次業者主因受海象惡劣及浪高超過鯨豚觀察船安全航行條件,基於保護鯨豚觀察員人身安全之考量,故未能依其環評承諾調派足額鯨豚觀察員至施工現場;目前環保署已掌握開發業者現場作業情形及施工程序,並續依環評相關規定做後續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