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秋行軍蟲已蔓延亞洲10國 最嚴重恐20%作物消失

2019/07/15 19:31

秋行軍蟲對亞洲農業的威脅甚鉅。(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秋行軍蟲」不只蔓延中國或台灣,其現已擴散至在包含日本在內10個亞洲國家,持續對亞洲地區的農業生產造成威脅,最嚴重恐造成20%的農作物受到影響。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秋行軍蟲在亞洲最早在印度被發現,但在1年內已蔓延至台灣、孟加拉、柬埔寨、中國、日本、緬甸、菲律賓、斯里蘭卡及泰國等10國;秋行軍蟲原生地為美洲,2016年初首次蔓延到非洲,之後是亞洲,雖然秋行軍蟲能長距離飛行,但散播速度之快仍令專家感到困惑,而真正原因目前仍是個謎。

秋行軍蟲造成的農業損失不容小覷,「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估計,各國家將面臨1.2%至20%的農損,如中國至6月已損失33萬公頃的玉米田,雲南農業大學教授桂富榮還曾示警,若不好好控制,秋行軍蟲恐造成中國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9.02億元)的損失。

在泰國,秋行軍蟲肆虐甚至已造成總理帕拉育聲望受損,因為泰國玉米加工飼料產值達數十億美元;而印度也示警,因東南亞及南亞農業多由自耕小農從事,很難應對秋行軍蟲的威脅。

據估計,非洲最早出現秋行軍蟲的12個國家,農損總額約在10億至30億美元(約新台幣310.3億至930.8億元)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