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加關係惡化! 加拿大情報部門帶走華裔病毒學家

2019/07/15 16:46

加拿大媒體報導,加國情報部門於本月5日將知名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夫婦及多名來自中國的學生,帶離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孟晚舟被逮捕之後,中國與加拿大的關係持續緊張;加拿大媒體報導,加國情報部門於本月5日,以「違反相關政策」(policy breach)為由,將知名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夫婦及多名來自中國的學生,帶離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ML)。

報導指出,該實驗室人員在本月8日被告知,邱香果夫婦將離開一段時間,並被警告不要與她們聯繫;消息來源指出,事件發生前幾個月,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的資訊科技部門專家,曾進入過邱香果的辦公室,並將她的電腦帶走。

邱香果是來自中國天津的病毒學家,曾與同事共同協助開發伊波拉病毒治療法「ZMapp」,在國際間贏得聲譽。

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為北美少數生物安全防護第4等級實驗室,這個級別的實驗室可處理包括「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在內致命的人類和動物病毒。

值得注意的是,路透稍早報導,加拿大政府發言人指出,1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煙台市被拘留,但目前沒有透露更多消息。

邱香果曾與同事共同開發伊波拉病毒治療法「ZMapp」,在2018年獲加拿大總督創新獎。(截自加拿大總督創新獎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