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心網路攻擊 專家警告:駭客手法已進化到「一魚四吃」!

2019/07/15 15:02

小心網路攻擊,專家警告:駭客手法已進化到「一魚四吃」!(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駭客手法日益更新,資安疑慮已成為企業須面對的主要問題,美中兩國也以資安為議題相互指控,KPMG(安侯建業)數位科技安全團隊負責人謝昀澤表示,駭客手法現已進步到「一魚四吃」,國際駭客組織只要掌握同一批企業個資,就能獲利4次。

根據KPMG近日發布的「2019年台灣CEO前瞻大調查」顯示,56%台灣CEO認為。企業遭受網路安全攻擊已非是否會發生,而是「何時」會發生,超過5成CEO都對於資訊安全都嚴以待之,但仍有34%CEO尚未準備好應對網路攻擊。

謝昀澤認為,駭客手法現已進步到「一魚四吃」,第1,威脅企業,勒索支付百枚比特幣;第2,以個資威脅個別消費者,撥第2層皮;第3,將私密資訊或個資燒成光碟,或傳到暗網上,賺取人頭費用;最後,駭客放空上市櫃企業股票,先洩露給媒體知道,靠股價崩跌再賺一筆。

謝昀澤指出,有些歐美企業被駭客組織盯上,實務上,不少企業遭勒索比特幣案件,先前有個案子,客戶幾10萬筆個資外洩,遭勒索比特幣,須支付上千萬。他提到,國際駭客組織掌握同一批企業個資,就能獲利4次,等同於「一魚四吃」,企業在戰略上不得不具備資安防護。

他建議,企業CEO應該將資安設為廣義創新策略,舉例來說,今年最大資安事件受害者臉書,已將隱私、資安列為策略轉型的優先項目,喊出「future is private」(暫譯:未來是屬於私人的)的策略,並推出臉書幣「Libra」,運用加密、區塊鏈技術,打造全新且值得信賴的社群平台。

不過,仍有近5成台灣CEO尚未認同,或是尚未思考此一轉變,顯示台灣CEO雖然體認到數位科技安全的重要性,但仍停留在著重防禦降損,較缺乏前瞻思考。

此外,KPMG也引用大西洋理事會與蘇黎世集團報告指出,網路攻擊可能將導致全球損失1.5%GDP,約等於90兆美元,可見企業資安未做好、可能會影響公司營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