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貿易戰開打 中國恐難逃池魚之殃

2019/07/15 11:28

日本政府於本月4日起,收緊半導體材料出口到南韓的限制。圖為韓國總統文在寅(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政府自本月4日起收緊半導體材料出口到南韓的限制,對南韓半導體業帶來巨大衝擊。日媒報導,日韓2國爭端持續延燒,不僅讓韓國半導體企業陷入斷供的風險,也為中國高科技供應鏈帶來不安。

日本政府自本月4日對起加強管制「氟化聚醯亞胺(Fluorine Polyimide)」、「光阻劑(Resist)」和高純度半導體用蝕刻氣體「高純度氟化氫 」(High-Purity Hydrogen Fluoride) 等3項半導體材料出口到南韓的限制,對南韓半導體業帶來巨大衝擊。像是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韓國半導體廠商,傳出目前庫存僅能支撐1個月,倘若日韓衝突長期持續,恐將面臨停窘境。

《日經中文網》報導指出,倘若韓國企業的零件供給出現問題,除了衝擊日本企業外,中國企業也將會被衝擊。數據顯示,中國近半成的半導體記憶體是來仰賴韓國進口。雖中國也有向美國企業購買半導體記憶體,但以目前中美2國緊張關係來看,想通過美國進口來代替仍有風險。

對此,新加坡星展集團控股公司(DBS GroupHoldings Ltd.)的經濟學家馬泰英表示,全球電子企業好不容易因日前中美貿易戰休戰消息減緩憂慮,但不料日本對韓國發起關鍵材料限制令,抵銷了中美貿易戰休戰帶來的安心。馬泰英也發出警告,指出亞洲地區電子産品供應鏈的波及效應不可小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