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灑幣狂蓋機場苦果 中國70%地方機場虧損

2019/07/14 21:43

中國機場大肆建設已導致補貼費用節節攀升。(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過去常利用擴大基礎建設的方式刺激國內經濟,其中也包含機場建設,不過雖然中國航空旅運人次確實在成長,卻仍趕不上建設的速度,以及不平衡的發展,導致中國的中小型地方機場中,有70%處於虧損狀態,仰賴政府補貼,甚至有日本航空界人士示警,中國未來恐怕會有越來越多「蚊子機場」。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政府去年就花了18.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2.6億元)補貼地方機場,是2013年的3倍,許多地方政府也會對機票祭出大量折扣,以避免航空公司中止在該機場的運作,這已是中國企圖以基礎建設刺激經濟,所面臨的困境的縮影。

2016年,中國民用航空局提出了1項雄心勃勃的計劃,希望2020年時航空旅運人次能較2015年成長60%,達到7.2億人次,同時也要將機場數量擴增30%至260間,多數都位於中國2、3線城市,以期達成促進地方經濟之效。

而從帳面上來看,中國的目標可能可以實現:2018年中國航空旅運人次已達6.1億,但其實主要都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成長,事實上,去年中國地方機場有10%旅運人次衰退。

雖然中國每年航空旅運人次成長超過9%,超過了過去幾年6%至7%的經濟成長,但也讓1名日本籍航空公司業務直言,中國航空業的情勢,與當年日本泡沫經濟時代十分相似,如果中國旅運人次哪天突然驟降,那中國遲早要出現許多的蚊子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