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作家:日韓貿易、投資數字早已酷似冷戰

2019/07/14 21:07

南韓與日本之間的無往來,對解決衝突並沒有幫助。(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日本與南韓間的糾紛浮上檯面,已直逼貿易戰的程度,《彭博》作家指出,雖然日韓2國在地理、文化、經濟發展十分相似,然而雙方的貿易往來相對極少,甚至有點「冷戰」的感覺,而這樣的局勢對於緊張關係絕非吉兆,尤其是鄰國中國正不斷坐大的情況下。

《彭博》作家David Fickling撰文指出,雖然全世界雙邊不和的例子很多,如歐盟內部、北美3國間、台灣與中國、阿根廷與巴西、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甚至中國與美國,不過與這些組合相比,日本與南韓之間往來非常稀少,足以讓人以為2國已陷入冷戰。

以日韓雙邊貿易總額來說,日本只佔南韓貿易總額的7.5%,落後於中國、歐盟及美國,而對日本而言,與南韓貿易更只佔全部的5.8%,與一般來說2個相鄰的大型經濟體,會有大量貿易往來的常態背道而馳。

而雙邊投資也是如此,2012年南韓投資日本僅佔全部海外投資的1.8%,不但少於加拿大、德國、印度及越南,甚至幾乎只有中國、香港及美國的一半;而日本投資南韓也僅佔全部海外投資的2.5%,低於澳洲、巴西、新加坡及泰國。

國際結算銀行(BIS)沒有日圓與韓圓之間匯兌的數據,但BIS甚至有日圓與土耳其里拉(TRY)、南非鍰(ZAR)及巴西雷亞爾(BRL)匯兌的數據;而日本去年赴韓觀光人數,還少於2009年。

David Fickling指出,雙方在金融、移民及文化之間的往來,或許不一定能消弭戰爭,但絕對是消弭衝突的重要因素,尤其是考慮到已逐漸坐大的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