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多風險並存 台塑越南鋼鐵廠擴建陷兩難

2019/07/14 16:58

台塑在越南的鋼鐵廠是否要擴建已陷入兩難。(資料照片,記者張慧雯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塑集團2008年與「中國鋼鐵」及日本「JFE控股」合資在越南成立「台塑河靜鋼鐵」(Formosa Ha Tinh Steel,FHS),目前已有2座高爐,不過是否要擴展興建第3座高爐卻陷兩難;一方面FHS不是美國課徵456%鋼鐵關稅的目標,且有越南政府支持,可能成為利多,但另一方面又有中國不減產導致國際鋼價走跌的前車之鑑,以及國際鋼價走弱的風險在。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FHS之所以能規避456%關稅,在於該規定是針對「使用台灣、南韓鋼材原料在越南生產」的產品,而FHS是越南唯一1間熱軋鋼捲生產商,可能可因此吃下不少轉單。

FHS的鋼鐵廠也得到越南政府的支持;現在越南已超過泰國,成為最渴望鋼鐵的東南亞國家,尤其是可以成為汽車產業等原料的高端鋼材,且過往採購半成品的作法也對越南造成損失,而越南本身又難以負擔高昂的高爐及專用港口建置費用。

但另一方面,目前國際鋼價正由於全球需求減少而走弱,在這樣的情況下FHS不能不考慮中國的前車之鑑:中國鋼鐵廠曾在國際鋼價走弱的情況下,考慮到已點火運作之高爐難以停止,而選擇繼續生產,導致鋼價崩盤,拖累全球產業。

因此雖然FHS有在今年底前完成第3座高爐的計劃,不過董事長陳源成表示,在國際鋼價走跌的情況下,相關議題必須要「仔細研究」才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