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國開徵數位稅 消費者及小型科技業恐反遭害

2019/07/13 18:29

法國對科技巨頭開徵數位稅,部分專家擔憂消費者恐受害。(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法國宣佈將開徵數位稅,不但引發美國震怒,揚言將祭出301調查以外,歐盟稅務專家也示警,開徵數位稅恐非但不會對科技巨頭造成影響,反而很有可能傷害原本數位稅想保護的一般消費者及小型科技業。

稅務軟體科技機構Vertex歐盟稅務專家Aleksandra Bal向《CNBC》表示,開徵數位稅可能「完全無法」達成保護消費者及小型科技業的目標。

Aleksandra Bal指出,雖然數位稅是針對臉書、Google及亞馬遜等科技巨頭所設計,但是德勤(Deloitte)與諮詢機構Taj的研究卻顯示,若數位稅開徵,僅有5%的稅額由科技巨頭負擔,55%將落在消費者身上,40%將落在使用科技巨頭的用戶身上,例如亞馬遜可能藉此上調抽取的佣金,使該平台上買賣雙方的負擔均加重。

欲跟隨法國課徵消費稅的英國,當地的科技產業協會techUK也做出了類似的警告,稱負擔「非常有可能」導致一些「奇特的」結果,包含稅負轉嫁消費者身上、減少研發創新及削弱競爭等。

況且就算科技公司自己支付全部稅額,且法國成功達成2020年每年稅收5.62億美元的目標,但以蘋果來說,僅僅第1季在歐洲營收就達到130億美元,而臉書也有36.5億美元的營收,似乎都顯得無關痛癢。

法國政府則表示,開徵數位稅是各國之間有所共識前的「臨時措施」;歐盟去年想開徵數位稅的提案遭到愛爾蘭及荷蘭等國的杯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