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7-11行動支付被盜刷 疑中國犯罪集團犯案

2019/07/12 22:00

日本便利商店7-Eleven的「7pay」電子支付服務,日前發生盜刷事件,約有900名用戶受害,損失達5500萬日圓(約新台幣1600萬元),警方推測,此次事件可能由中國犯罪集團所犯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便利商店7-Eleven的「7pay」電子支付服務,日前發生盜刷事件,約有900名用戶受害,損失達5500萬日圓(約新台幣1600萬元),而據調查,盜刷購買的商品多為電子菸,且電子菸在中國頗受年輕人歡迎,讓日本警方相信此次事件可能由中國犯罪集團所犯下。

《日經新聞》今(12)報導,日本警方推測,日前發生的日本7-11「7pay」電子支付服務盜刷事件,可能由中國犯罪集團所犯下,調查顯示,盜刷購買的商品多為受中國年輕人歡迎的電子菸,被捕的兩名中國籍現行犯也宣稱,他們受到他人雇用、指使,並透過微信收取用戶帳密,且在案件發生的7月3日,日本全國各地都重複同樣的犯案模式,顯示此案是由犯罪集團所為。

由於中國當地的捲菸價格被國企控制,因此販售竊取的電子菸便成為犯罪集團的賺錢方式,如在1起相關案件中,中國犯罪集團透過快遞,將在日本竊取的電子菸送至中國,其轉售價格低於日本原定價格的60%。日本熟悉外國犯罪的調查人員表示,近年發生過許多類似案件,因此盜刷事件背後是中國犯罪集團犯案的可能性很高。

據報導,中國幫派常使用各種方法破解Apple Pay和日本消費集點卡「T Card」的日本帳號,而雖然未經授權訪問其他人帳號,違反日本法律,但因海外網路供應商經常不願意向調查人員提供用戶身份,導致難以追蹤匿名用戶。

另外,儘管中日法律互助條約,允許日本調查人員調查中國微信,但是在日本調查人員完成與中國當局間的協調,並確定肇事者前,犯案者便可在此期間藉海外伺服器刪除聯絡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