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敢鬆懈!越南企業憂川普關稅大砲瞄準「這產品」

2019/07/12 16:53

彭博報導,隨著美國對越南太陽能板進口量增加,越南企業也愈來愈不敢放鬆,擔心太陽能板恐成川普課稅的下個目標。(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緊張態勢加劇,許多企業轉向投資東南亞,其中越南更是被視為貿易戰的「最大贏家」;然而彭博報導,隨著美國對越南太陽能板進口量增加,越南企業也愈來愈不敢放鬆,擔心太陽能板恐成川普課稅的下個目標。

彭博報導,隨著美國對中課徵高關稅,愈來愈多企業將生產轉移到越南,美國對越南進口額也持續增加;光是6月,美國從越南進口太陽能板的規模,就較去年同期增加了656%。

越南太陽能面板製造商IREX Energy JSC營運長Pham Thi Thu Trang表示,「我們現在非常擔心,美國可能調高對越南太陽能板的關稅」,他指出,美國雖然是很大的市場,但同時政治複雜度也非常高。

從今年5月開始,越南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的觀察名單,為回應美方,越南宣佈將積極打擊中國廠商在越南「改標洗產地」的不法行為;川普上月又直指越南是濫用制度最嚴重的國家,對南韓、台灣經由越南「洗產地」出口到美國的鋼鐵製品課456%關稅。

夏威夷亞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伏溫(Alexander Vuving)指出,越南官員非常緊張和困惑,他們不知道川普的下一步是什麼;越南貿易促進聯盟資深顧問Nestor Scherbey則表示,越南較不擅於迅速對華府的的指控做出回應。

市場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估計,若川普對越南祭出25%關稅,該國出口帶來的收入將減少25%,過去1年來因貿易戰受益的GDP增幅將全數抹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