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人來了!打房政策攔不住 星國房價飆5年新高

2019/07/12 16:47

新加坡旅遊勝地聖淘沙。(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加坡當局為讓房市降溫,去年祭出打房政策,如外國買家的印花稅從15%上調至20%等。但新加坡仍然吸引他國買家,第2季自住房價也意外飆升至5年新高,該國房仲不禁說:「中國人來了!」

據《路透》報導,新加坡房市的外國買家數量在連續5季下滑後,今年第2季有所上升,尤其是較受歡迎的烏節路、聖淘沙地帶。據蘇富比國際物業(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今年上半年共有169筆交易,價值14億新幣,外國人和永久居民佔70%買家,近年來中國已超越馬來西亞和印尼,成為星國豪宅的主要買家。

房仲公司Cosmopolitan Real Estate常務董事Chandran V.R.經手約1280萬新幣的物件,他表示近幾週有潛在的中國買家湧入。「中國人來了!因素是香港和貿易戰問題,他們看準了我們貨幣的穩定性。」

過去3個月來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約2.5%,中國股市則下挫約8%;同一時期,新加坡幣兌美元下跌不到0.4%。

新加坡房地產諮詢公司OrangeTee研究主管Christine Sun也稱,目前各地的政治不確定因素,如貿易戰、香港政局動盪,都凸顯了新加坡作為房地產投資避風港的強大地位。其他房仲表示,在過去3個月中國在新加坡買下價值2000萬至3000萬新幣的公寓。

但即使如此,新加坡仍然難逃貿易戰和全球經濟降溫的壓力,今日發佈的第2季初步經濟數據顯示GDP成長僅0.1%,表現遠低於經濟學家預測,也是10年來最低增幅。截至發稿,1新幣兌0.736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