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氣回溫建商轉積極 前5月住宅開工數年增14%!

2019/07/12 15:58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統計資料,全國前5月住宅開工數為4.3萬戶,相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4%,房產業者分析,開工數直接反應建商因買氣回溫,導致推案態度轉強,再加上前波雨遮不計價不登記的搶照潮逐步反應在開工數量上,圖為新莊副都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統計資料,全國前5月住宅開工數為4.3萬戶,相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4%,對此,房產業者分析,開工數直接反應建商因買氣回溫,導致推案態度轉強,再加上前波雨遮不計價不登記的搶照潮逐步反應在開工數量上。

六都中以台中市的開工數增加最為明顯,2016年時,全年開工數僅8635戶,但2017、2018年增加至1.54萬餘戶、近2.05萬戶,連續兩年拿下六都住宅開工數最多的都會區,今年前5月累積達1.14萬餘戶,更是六都中住宅開工數唯一突破1萬戶的都會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中市人口結構年輕,且工作機會也逐年增加,對於住宅有穩定需求,且台中市有許多重劃區土地供給,市場上的住宅供給則以首購與首換型的產品,除了在地建商推案活絡外,近年也看到北部建商南下推案,且近年不少建商推出精裝修、送裝潢服務,客戶可自由選擇搭配風格,一來省下裝修時間與金錢、二來交屋後即可入住,市場反應狀況不錯。

若進一步觀察建案開工其實也可反應市場景氣變化,前幾年景氣狀況欠佳時,建商喊出「不開工、不完工、不買地」,希望保留資金渡過不景氣,不過隨房市落底後買氣復甦,也重新買地推案,並且避免規畫大坪數住宅,主打一般標準品控制總價,迎合自用型消費者的需求。

統計資料顯示,開工量在2016年落底後緩步復甦,當年度開工數量剩下6.8萬戶,不過隨景氣復甦與雨遮新制上路搶照,2018年開工量增加到10.1萬戶,今年前5月4.3萬戶,仍較2018年成長,新案開工分布部分,市場買賣移轉棟數最多的新北市,2015年新案開工數仍居六都之冠,不過近年形勢出現逆轉,台中市近年的新案開工量已經超越新北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