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數位關懷原鄉 資策會揪華碩、訊連「軟硬兼施」

2019/07/12 15:32

資策會國際處發起「原鄉部落,數位關懷」再生電腦捐贈計畫,今天舉行捐贈儀式。(資策會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秉持企業公民社會責任,資策會國際處發起「原鄉部落,數位關懷」再生電腦捐贈計畫,希望建立由愛與熱情編織成的「循環型社會」活動,匯聚社會資源,投入原鄉部落,幫助偏鄉弱勢族群完成更多夢想,活動獲華碩文教基金會與訊連科技響應,共募集到105台再生電腦及105套威力導演軟體,並於今日完成捐贈儀式。

資策會表示,送電腦到偏鄉的活動起於2004年,當時資策會在921震央的南投縣中寮鄉,建置了全國第一個數位機會中心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DOC),希望可以藉此縮減城鄉數位落差,協助偏鄉創造「數位機會」,至今已在國內7個縣市建置14個數位機會中心。

而資策會國際處,也自2004年起推廣海外DOC,至今已在智利、印尼、秘魯、菲律賓、巴紐、越南、泰國、墨西哥、俄羅斯、馬來西亞、緬甸、寮國及柬埔寨等國家,成立115數位機會中心,培育超過75萬學員,今年更將數位機會中心拓展到南太平洋島國。

但捐贈再生電腦後,不是就結束任務,因此資策會同時在部落、原鄉地區培養在地的電腦維修人才,本次活動所捐贈的再生電腦,部分即由偏鄉數位機會中心整修組裝而成,憑藉的就是在地成長茁壯的數位尖兵。

資策會表示,這次活動所募集的再生電腦及威力導演軟體,將捐贈給社團法人屏東縣瑪家鄉全人發展照護關懷協會、台灣豐盛生命國際發展協會、以及屏東縣屏東市唐榮國民小學等,資策會未來將秉持數位關懷的熱情,持續在國內及國際上傳播台灣的軟實力,有效提升原鄉部落的數位應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