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遭日本斷供拖累! 南韓廠憂OLED技術恐被中國「超車」

2019/07/12 15:10

隨著日韓貿易爭端升級,南韓OLED顯示器製造商開始擔心,恐怕會被中國競爭對手京東方、華星光電取代。(美聯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對南韓祭出半導體關鍵材料限制令,南韓《BusinessKorea》報導,隨著日韓貿易爭端升級,拖累研發和生產計畫,南韓製造商開始擔心OLED面板技術的領導地位,恐怕會被中國競爭對手京東方(BOE)、華星光電(CSOT)取代。

隨著日本加強對半導體關鍵材料的限制,南韓廠包括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 LG Display(LGD)等持續陷入困境;報導指出,南韓廠近來想盡各種辦法,希望可以確保材料和零組件供應無虞,但一直難有突破。

1名LGD主管向該報表示,公司想出了許多辦法來解決現行問題,例如進口廣州工廠使用的蝕刻氣體等,但找到解決方法並不容易;報導指出,三星顯示器的問題則更大,用於生產OLED面板的氟化聚醯亞胺,很難找到其他供應商,因為日廠控制了全球90%的氟化聚醯亞胺供應。

分析師指出,南韓廠今年擴大OLED市場的計畫恐怕會宣告失敗,南韓廠在LCD市場上已經輸給中國廠,而在OLED市場上中國廠也是緊追在後;專家估計,京東方的中小型OLED面板產能,可能在2021年超越三星顯示器。

報導指出,若材料供應不足,拖慢南韓廠生產進度,預估也會對南韓廠的投資計畫產生影響,而另一方面,中國廠在中國政府大力支持下,開始引入新技術,將逐漸縮小在OLED技術上與南韓廠之間的差距;京東方去年底成功發展出噴墨印刷製程(ink jet printing)生產55吋OLED面板,華星光電則預計在2021年啟用這項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