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證券超業小心囉!客戶下單5分鐘內嚴禁跟單

2019/07/12 08:05

證交所日前修正「證券商內部控制制度標準規範」,統一規定成5分鐘內營業員不得跟單。示意圖。(資料照,美聯社)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日前修正「證券商內部控制制度標準規範」,強化券商內部稽核管理,要求券商必須每天稽核營業員是否有跟著客戶下單(簡稱跟單)的情況,目標並鎖定各分點的超級業務員,客戶下單5分鐘內不許跟單。

事實上,營業員跟單客戶情況時有所聞,其中跟單對象又以大戶為主,因跟單有可能導致客戶權益受損,例如客戶掛低價尚未買到股票,但營業員卻加價先買到,或者客戶掛單賣出,營業員掛的賣單價格比客戶還低,導致先成交,損害客戶權益。

據透露,這次會修改相關規定,主要是主管機關至各金控進行查核時,發現每家券商對營業員跟單的內部稽核規定有所不同,有的嚴、有的鬆,鬆的規定是客戶下單1分鐘內營業員不能跟單,嚴一點的是規定3分鐘內不得跟單,導致查核時無法有一致性,因此這次統一規定成5分鐘內營業員不得跟單,規範更為嚴格。

若被查獲,除了請營業員說明原因,並留存相關紀錄,若發現有利益衝突之事,應依該證券公司相關規定予以處置。

而券商查核的頻率,為每週至少一次,以每一營業日委託金額達前2名之營業員(即超級業務員)為主,如果券商尚未建置資訊系統輔助檢核內部人交易,仍以人工方式進行檢核作業者,則是每周隨機查核一名營業員的交易情況。

不過營業員也有因應之道,外傳就是利用人頭戶在別的地方下單,雖然自己下單的業績沒辦法自己賺,但股票的價差仍是不小的獲利,只是過去大戶在挑選營業員時,都會嚴格管控營業員是否有跟單情況,一經察覺,通常會馬上換掉營業員,免得被營業員吃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