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礦權展限案判撤銷 亞泥將全力以赴上訴

2019/07/11 20:09

亞泥花蓮廠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入口前的礦區。(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亞泥新城山礦場礦權展限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經濟部行政處分及行政院訴願決定,亞泥表示,將於收到判決書後,與律師研究相關內容,於法定期限內提出上訴,以正社會視聽、捍衛股東與員工權益。

亞泥表示,礦權展限乃是舊權利的延續並非新權利的設定,依現行礦業法規定,礦權展限並不適用於原基法之相關規定。

在亞泥申請此次礦權展限前,行政院亦已於105年11月7日召集跨部會會議,認定「踐行原基法第21條規定之時點,應於新礦業權設定階段或既有礦業權之新礦業用地核定階段踐行,礦業權展限階段毋需踐行。」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未採信亞泥在訴訟過程中所提出各種的法規依據及明確事證,也不尊重主管機關經濟部的專業判斷,以及行政院的訴願決定及行政院105年11月7日跨部會會議決議。

法院判決理由竟認定礦權展限仍需踐行原基法第21條規定的諮商程序,明顯違法,亞泥建請經濟部針對本判決依法上訴、據法力爭,以維專業主管機關之公信。

亞泥指出,此例一開,對國內所有已核准或申辦中,凡牽涉到礦權展限及土地開發相關案件,都將造成嚴重影響,不僅產業界無所適從,政府威信、法律秩序及執法公信力亦將蕩然無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