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若續打 英經濟學家:有助台灣經濟成長!

2019/07/11 18:12

英經濟學家認為,若美中貿易戰持續,將有助台灣的經濟成長。(路透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使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提高,美國對中國部分進口商品加徵第一輪關稅,已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根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報告指出,今年第一季,美國從中國進口商品的總額年減15%,但自亞洲其他8個經濟體進口總額則年增16%;經濟學家認為,美中的貿易衝突,為美國在亞洲的貿易夥伴帶來新的機會,如果貿易戰持續,將有助台灣的經濟成長!

資誠今發布「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美中之間雖可望重啟談判,但貿易戰至今已對全球貿易市場造成明顯影響,由於加徵關稅,已導致全球的商品貿易和製造業成長放緩,也已改變美國在亞洲地區的貿易布局。

報告指出,英國資誠的資深經濟學家Mike Jakeman認為,貿易戰可望為美國的其他亞洲貿易夥伴帶來新機會,若貿易戰續打,對我國、越南、韓國的經濟成長有所助益。他也提到,越南已變得比中國更具競爭力,美國第一季對越南的貿易逆差,也已進一步擴大至135億美元、年增45%。

統計處本月數據也顯示,我國對美國出口日益增加,對美出口已經連續33個月正成長,近幾個月對中國出口則是持續減少。

不過,Mike Jakeman提醒,雖然部分亞洲國家會因貿易戰受惠,但企業的價值鏈布局和投資都是跨國性的,不只在特定某些市場。未來,如果美國的貿易政策對歐盟和日本變得更加強硬,全球貿易量恐怕持續減少,「可能會產生更多的輸家,而非贏家」。

報告也提到,貿易戰對2大產業影響特別嚴重,分別為商品貿易和製造業,且自2018年中美中相互加徵進口關稅以來,也削弱了金融市場和企業的信心,恐減緩投資而衝擊經濟成長。

此外,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現有關稅將把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拉低0.2個百分點,若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實施下一輪關稅,IMF預估將把2020年全球GDP拉低0.5個百分點。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營運長許祺昌呼籲,台灣雖被點名是貿易戰的受惠市場之一,台商仍面臨全球稅務布局、供應鏈整合、數位轉型等挑戰,台商須善用這一波貿易戰尋找新機會,透過數位科技轉型開拓下一波成長契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