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旺宏董座吳敏求:因為胡定華 台灣半導體才有今天領先局面

2019/07/11 17:10

旺宏前董事長胡定華(左)今晨過世,旺宏現任董座吳敏求(右)推崇說,如果沒有胡定華,台灣半導體業就不是今天的領先局面。(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旺宏 (2337) 董事長吳敏求於今下午召開電話記者會,指出前董事長胡定華在今凌晨睡夢中辭世,他感到意外與震驚,旺宏、工研院、交大與交大校友會決議共組治喪委員會,籌備告別式等事宜。

 吳敏求也感念胡定華對他的幫助,並推崇胡一直以「台灣半導體業發展」為己任,除了成立工研院電子所,也一手策畫台積電、聯電的創立,台灣半導體業如果沒有胡,就不是今天的領先局面。

 吳敏求說,他本來不認識胡定華「胡老師」,30年前,回台灣欲創業,透過朋友介紹才認識,因一些投資者跟胡熟識,旺宏創立以來,前面15年都由胡擔任董事長,等經營到一定規模,胡才交棒,但持續擔任董事職務。

 跟胡共事過程中,吳敏求認為,他很博學,不限於半導體專業,累積的知識非常豐富,「他的專業或經營管理,讓我獲益很多」,吳敏求說,他碰到公司重要決策時,總會去胡的辦公室向他請教,「胡老師總能打通我任督二脈」。

 對於身體硬朗的胡突然去世,吳敏求感到「晴天霹靂」,非常意外與震驚,他說,他是今天早上得知,據瞭解,上午七點多,家人才知道胡在睡夢中辭世,「這也是很有福氣」,醫生推斷約幾個小時前的凌晨即過世,原因不知。吳敏求說,他最後一次見到胡,是在上個月的旺宏股東會與董事會,當時,胡身體與精神狀況都非常好,因胡是以法人代表身分任旺宏董事,董事缺將改派代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