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因應華為間諜風險 歐盟年底前將採取集體措施

2019/07/11 20:57

代表歐盟重要利益團體的歐洲經濟社會委員會(the European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ttee)主席Luca Jahier表示,歐盟非常清楚華為的安全問題,並對此問題持謹慎態度,而歐盟國家也將在今年底實施集體措施,應對華為設備的潛在間諜風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代表歐盟重要利益團體的諮詢機構歐洲經濟社會委員會(the European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ttee)主席Luca Jahier表示,歐盟非常清楚華為的安全問題,並對此問題持謹慎態度,而歐盟國家也將在今年底實施集體措施,應對華為設備的潛在間諜風險。

《南華早報》今(11)報導,歐洲經濟社會委員會主席Jahier表示,歐盟在5G網路建置上,面臨不使用華為設備的巨大壓力。Jahier指出,許多歐洲電信商正與設備供應商簽訂合約,推出5G網路,而在全球範圍內對資安的討論,已讓歐洲電信商考慮在歐洲限制使用華為設備。

Jahier也透露,歐盟28個成員國中,每個國家在應對華為上都已決定各自採取措施,但歐盟各國尚未決定出一個集體的回應。目前歐盟執委會已要求歐盟國家,完成對華為威脅的風險評估,並在7月中之前送出。

Jahier稱,歐盟將在10月前進行自己的風險評估,到今年年底,將會有一群關鍵的網路安全專家,就如何在歐盟範圍內降低資安風險達成一致。

若希望歐盟對中國的態度有所改善,Jahier建議中國政府應擴大市場改革,讓環境對歐洲企業更友善,「公平競爭一直是歐盟與中國經濟關係中的問題......(中國)仍然有進一步改善環境,並保證公平競爭的可能性。」

對於中國在3月通過《外商投資法》,將開放更多外資並保證其權益,Jahier表示對此法的實用性感到擔憂,且歐洲投資者也擔心政治風險,並稱「鑑於中國缺乏法治,部分法律專家和商業顧問對於中國的法律,在多大程度上能保護外國公司利益表示懷疑」。

Jahier舉出,如 中國歐盟商會(The 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曾提及,中國當局需要澄清廣泛、含糊不清的用語,因為許多文件都較接近政策承諾,而非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款,且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仲裁,以及中國政府對國內公司的補貼問題,也持續影響公平競爭。

美國則在近日放寬對華為制裁,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日前表示,將尋求在不危及國家安全情況下,讓企業申請出口許可證,向華為銷售產品,但華為仍在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中,企業申請許可證可能碰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