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旗山蕉農控盤商聯合壟斷,公平會調查結果悄悄出爐了...

2019/07/10 18:37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高雄旗山蕉農成立自救會控訴盤商壟斷青蕉收購價,壓低當地香蕉收購價格至每公斤10元,公平會當時也介入調查,以釐清盤商是否涉及聯合壟斷。據了解,此案經業務單位調查後,已送至公平會委員會議審議,因事證不足確定不處分。

百餘名蕉農今年2月在旗山香蕉集貨場抗議盤商壟斷青蕉收購價,抗議的高雄蕉農指出,去年收購價還有一公斤28元,今年卻直直落到只剩10元,價格遭到壟斷壓低,腰斬再腰斬。

此案因涉及青蕉收購價格盤商聯合壟斷,農糧署立即移送公平會,調查方向有二,一是是否涉及聯合行為、另一則是以脅迫、利誘或其他不正當方法,使他事業不為價格的競爭,公平會調查後結果已經悄悄出爐,也已送到公平會委員會議審議。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說,此案在委員會議大家都有共識,因事證不明確決議不處分,因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盤商之間有勾結影響市場,且從Line上看來價格不一致,因此並非聯合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