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成大贏家?日韓貿易戰 傳三星7奈米製程將受阻

2019/07/10 18:45

南韓三星電子和台灣台積電為半導體7奈米製程競爭對手,但日本本月對南韓實施限制半導體材料出口後,恐降低三星的競爭力,並讓三星延後在明年初推出最先進處理器的計畫。(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三星電子和台灣台積電為半導體7奈米製程競爭對手,但日本本月對南韓實施限制半導體材料出口後,恐降低三星的競爭力,並讓三星延後在明年初推出最先進製程的計畫。

《日經新聞》今(10)報導,有接近三星先進晶片製造計畫的消息人士透露,三星的計畫已受日本半導體材料出口限制影響,讓三星「必須暫時擱置部分與極紫外光刻(EUV)技術相關的晶片開發,以確保未來的光刻膠供應無虞。」

報導指出,若三星暫停部分先進晶片開發,恐讓三星延後預計在今年底左右推出7奈米晶片的計畫,而三星希望在2023年,將其晶圓代工的市佔率,從不到10%增加到25%,以挑戰龍頭台積電。台積電預計於今年年底率先推出使用EUV技術的晶片。

而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是兩家全球最大儲存晶片供應商,控制全球70%以上的DRAM市場和超過40%的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市場,但兩公司的重要晶片製造材料,都嚴重依賴日本供應商。三星最新晶片製造項目的光刻膠的3個主要供應商,則包括東京應化工業株式會社(Ohka Kogyo)、信越化學工業(Shin Etsu Chemical)和JSR公司。

多位消息人士稱,韓企若要尋找日本以外的替代來源,並非完全不可能,但要實現此目標還需約1年的時間,因為製程和設計必須再次進行測試,且若日本批准材料出口許可證的速度不夠快,三星企圖挑戰台積電,成為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的野心將受到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