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臉書po文建議採擴張性財政政策 引發網友論戰

2019/07/10 14:56

央行以生動圖文說明何謂白象工程。
(摘自央行臉書)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認為在全球經濟陷入停滯下,我政府的財政空間仍屬充裕,應積極善用擴張性財政政策,並選擇財政政策乘數效果較大,具高品質的公共投資計畫,以避免淪為白象(white elephant)工程,意外引發網友論戰。

央行說,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已屆十年,但全球經濟仍陷於需求疲弱、低利率、低成長、低通膨的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困境。長期停滯的成因為何?經濟學家大抵認為,這一波長期停滯,主要係源自全球需求不足。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主要國家央行大舉採行寬鬆性貨幣政策,以挽救經濟避免陷入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並協助經濟復甦;然而,寬鬆性貨幣政策的成效有其侷限,且可能已負荷過重。有鑑於此,國際間認為,為因應下一波景氣下滑,財政政策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尤其是,處在低利率、低通膨的環境,提供較大的財政空間(fiscal space),且財政乘數(fiscal multiplier)較大。

央行指出,國內也面臨超額儲蓄過多、有效需求不足的困境。由於政府的財政空間仍屬充裕,應積極善用擴張性財政政策,並選擇財政乘數效果較大、具高品質的公共投資計畫,以避免淪為華而不實、昂貴無用的白象(white elephant)工程。

除慎選公共投資計畫外,政府亦應加強推動BOT、PFI等公私部門夥伴關係,將民間超額儲蓄有效導入基礎建設投資,並搭配有助於改善投資環境的結構性改革,以提高民間的投資意願,提振經濟活力。

白象乙詞的典故從何而來?央行利用生動圖文說明,該詞源自若干東南亞國家;擁有白象原被視為君主權力的象徵,代表該王國擁有和平與繁榮;而白象的負面意義,據說是來自暹羅國王的故事,故事中,國王會將白象賜予其厭惡的臣子,目的係使該臣子因昂貴的飼養成本而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