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甩美元 新台幣午盤走升

2019/07/10 12:21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中午暫時收在31.143元兌1美元,升3.8分。(資料照,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美元轉強,但美中貿易戰轉趨和緩,台北匯市早盤在外資匯入下,開低走高,中午暫時收在31.143元兌1美元,升3.8分,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為4.25億美元。

在日韓貿易戰轉趨激烈的同時,美中貿易戰在G20高峰會後,將重回談判桌,美國政府更釋出善意,宣布將豁免中國110項輸美產品的關稅,消息傳來,新台幣率先轉升,升幅更大於韓元與人民幣。

匯銀主管指出,除美中貿易傳來正面訊息外,這兩日連續有外資大舉匯入,研判與上市櫃公司進入除權息旺季有關。

近年來,台灣上市櫃公司每年配息高達1.5兆至1.6兆元,金額相當龐大,不少公司錢存放國外,每到除權息旺季要先從海外分批將資金匯回,外資拿到股息後再匯出分派給海外基金投資人,因此,除權息旺季外資匯出、匯入動作頻繁,未必是看好、看壞新台幣走勢,可能只是剛好有需求。

外匯交易員則指出,美國非農就業數據表現亮眼,市場對聯準會7月降息2碼的預期降溫,但從利率期貨市場來看,100%仍預期7月會降息,由於市場先前已多少反應,剩下就是等待結果是否如預期。另外,市場也觀望聯準會主席鮑爾今日在美國國會發表的證詞,以及週四將發布的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記錄,投資人將在此尋找美國利率走向的線索。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以31.19元、貶0.9分開出後,隨即轉升,最高來到31.125元、升值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