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客戶出走!全球最大製成品供應商:中國工廠陷存亡危機

2019/07/10 10:46

圖為越南河內的紡織工廠。美國客戶要求將生產移出中國,全球最大製成品供應商利豐指出,中國工廠情勢緊張且絕望,正面臨存亡危機。(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美國和中國已恢復貿易戰磋商,繼續就達成協議談判,但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全球供應鏈長期依賴中國的情況正在改變,如美國客戶找尋新供應、製造代工廠遷移至東南亞、台灣等。而全球最大製成品供應商利豐(Li & Fung)指出,中國工廠情勢緊張且絕望,正面臨存亡危機。

利豐於1906年創立,負責幫沃爾瑪或耐吉等世界最大的零售商設計、採購、運輸製成品。夾在美國零售巨頭與低成本中國工廠之間,利豐對於貿易戰在各地的影響感受深刻,像是美國客戶要求將生產移出中國。

利豐執行長馮裕鈞(Spencer Fung)接受《彭博》訪問表示,美國客戶的利潤都很薄、且大多數公司中國製造比例高,25%關稅足以讓他們非常擔心,中國工廠將出現更多停工。「沒有人在投資,也沒有人想買,貿易戰讓人無所適從,很多人看了川普的推特就決定跑去越南。」

不過馮裕鈞指出,越南幾乎所有的製造產能都已被美國零售商佔滿,規模仍不足以替代中國。另一方面,中國工廠在失去訂單後,開始降低報價,對於日本、歐洲的零售商來說,這是個降低成本的好機會,有很多工廠提供了相當不錯的價格。

利豐在貿易戰開打前,就因為阿里巴巴、亞馬遜等電商平台崛起,削弱了中間商地位,過去5年間利潤大幅下滑,股價12個月內大跌57%。不過馮裕鈞認為,利豐在全球50個國家都有採購網路,可以靈活應對客戶「移出中國」的要求,是利豐重新站起來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