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續留台灣不裁撤 德意志、法巴證券僅各裁員2人

2019/07/09 19:46

金管會表示,德意志證券並無撤離台灣市場計畫,僅裁員兩位分析師。圖為德國法蘭克福的德意志銀行總部。(記者王孟倫攝)〔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有媒體報導,兩家外資券商德意志與法銀巴黎證券要撤離台灣市場,並以辦公室已經「人去樓空」來形容;對此,金管會今天表示,已經再次確認,證實兩家外資目前並無撤出計畫,不過,為配合母公司總部政策,將裁掉研究部門的分析師,人數同樣是2位。

本周一,總部位於德國的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宣布,將退出全球股票業務,並縮減投資銀行規模,預計精簡1.8萬名員工。

德意志銀行在國外是擁有綜合性執照,證券業務是轄下其中一個單位;不過,在國內,是依照我國法令規定,在銀行之外,也就是德意志台北分行、另外成立德意志證券。

在台灣方面,有消息人士傳出,德意志證券已經火速展開裁員動作,對象是研究部門的分析師,目前已經人去樓空;尤其,不只德意志證券,包括法巴證券也要撤出台灣市場。

這兩家在台駐點的外資券商,是否打算吹熄燈號、裁掉相關部門?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澄清,根據金管會今天再確認,德意志與法巴證券目前並沒有要撤出台灣市場的規劃,但兩家券商各自會裁員2人而已,其它員工都無異動,絕沒有外界謠傳的「人去樓空」,也就是會繼續留在台灣。

德意志與法巴證券兩家的公司規模、約二十餘人左右,目前只會裁掉研究部門的分析師,兩家公司都是裁掉2人。

金管會官員說明,一般我們常聽到「外資」買台股,這指的是「外資法人」,而所謂「外資券商」是外資法人下單的平台;儘管外資法人也可以透過本土券商下單買台股,不過,通常外資都習慣在外資券商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