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年改問題 林萬億:不只有台灣 各國都在面對年改!

2019/07/09 14:27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引起爭議,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談到人口老化議題時強調,世界各國都在面對年改問題,不是只有台灣在做,台灣推動年改也不是最慘烈的,包括希臘、日本、美國都在推動年改,並提到各國都走同樣的路,把年金領取年限延長。

林萬億今天出席勤業眾信「由高齡邁向超高齡」活動,他談到面對人口老化有3件事情要做,第一是自我健康照顧、長照以及老人經濟安全,其中老人經濟安全尤為重要,由於過去沒預測到年金問題,沒有想到有這麼多人要共享年金,因此政府進行年金改革。

他表示,世界各國都在面對年改過程,不管是世界銀行或是歐盟,都表示年改不只是財務計算的問題,也是政治的課題,必須面對政治壓力,但台灣並不是唯一進行年改的國家,也並非最慘烈的。

他舉例,希臘將所得替代率希臘由110%,現在改到約53%,幾乎是砍半;日本也將所得替代率降到16%,領取年齡也提高;德國也提降所得替代率,從70%降到64%,未來更要降到57%;美國也正在進行公務員年金改革,各國都走一樣的路,多是延長領取年限,若台灣繼續將門檻設在65歲,領的人會太多。

林萬億也認為,未來人口老化,還有3大可能面對的問題,第1是婦女老化,由於很多婦女沒有在勞動市場工作,基本上沒有職業別的年金,未來恐有會有「阿嬤貧窮」的問題;第2是未來勞動就業市場不穩定,恐很難拿到全額年金;第3是如何在現有的架構下,來考慮各國年改的差異,他提到個人和企業都要去面對年改問題,未來不太可能單純只依靠公共年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