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擬對中國、墨西哥鋼構課稅 台廠內銷閃過無影響

2019/07/09 14:38

首次上稿:13:43

更新時間:14:38

美國積極保護國內鋼鐵,擬對中國、墨西哥的進口鋼構課稅,台廠因內銷比重高而閃過,對台灣鋼構業者不造成影響。(資料照,路透)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積極保護鋼鐵,美國商務部週一(8日)宣布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將對來自中國、墨西哥的進口鋼構收取現金擔保,台灣上市鋼廠主管指出,台灣的鋼構高達95%都是內銷為主,美針對中、墨開鍘,對台廠幾乎沒有影響。

美國鋼鐵生產商2月提出申訴,美國對中國、墨西哥、加拿大等三國的結構鋼進行雙反(反傾銷、反補貼)調查。美國初判指出,中墨兩國出口商獲得30.3%至177.43%補貼,而加拿大因補貼微不足道,並未遭美國徵收報復性關稅。

國內上市鋼廠主管表示,以台灣的鋼構而言以內銷為主,比重高達95%,本來外銷比重就低,且外銷也鎖定東南亞市場,包括中鋼構(2013)在柬埔寨、世紀鋼(9958)在緬甸均有設點,很少外銷美國。

上市鋼廠主管分析,台灣鋼構在出口方面缺乏競爭優勢,主要是原料價格就差一大截。該名人士表示,中鋼的鋼板被課徵反傾銷稅率,國內價格就比國外高,而鋼板又是鋼結構材料,佔成本6至7成,決定權就在這塊,製造成本反而沒差多少。

目前國內大型鋼結構廠,包括中鋼旗下的中鋼構 、世紀鋼、春源鋼鐵(2010)、東和鋼鐵(2006)等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