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友達總座蔡國新:顯示器產業結合AI、2030年產值邁向2兆

2019/07/09 11:27

友達總座蔡國新(右)表示,顯示器產業結合AI,2030年邁向2兆產值。(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TDUA理事長也是友達總經理蔡國新今日在「智慧生活顯示科技與應用產業策略會議」上提出顯示器產業未來發展策略,他說台灣顯示器產業在2017年產值已經達1.4兆,未來若能將AI導入各個應用場域,如智慧零售、智慧移動、智慧醫療以及智慧育樂,以AI-enabled 智慧顯示系統整合,2030年將能創造2兆元產值,將台灣科技產業推向另一個高峰。

蔡國新說,全世界很少有一個地方,在短短的300公里就有四大科學園區,我們有高素質人才,可以在很短時間內組成一台電腦、手機,這是台灣科技業最大優勢與驕傲。

台灣的顯示器產業發展至今已經20餘年,從過去只有LCD到現在有前段設備、材料到後段整機設計、組裝,台灣有相當完整的產業鏈,雖然過去有不少廠商前往中國設廠,因應美中貿易戰,也紛紛把高階、高附加價值生產回流台灣。

蔡國新指出,台灣顯示器產業在2017年產值已達到1.4兆,從業人員超過24萬人,如何掌握這波全球供應鏈重組契機,蔡國新提出幾大策略,最根本的還是技術扎根,並且從四大應用領域找到顯示產業重新出發的機會。

尤其在未來一代新顯示器技術,蔡國新說,台灣在Micro LED具備上、中、下游優勢,從磊晶與晶粒製造到巨量移轉、驅動IC、背板、組裝到終端應用,未來如何能把這些資源進一步結合,找到最好的發展模式,是台灣的機會。

另外,掌握關鍵技術,開創新系統結合商機,若能將AI人工智慧導入在四大應用場域,就能創造更多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