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羅斯巨魔工廠 曾以假新聞製造多起國際糾紛

2019/07/09 12:07

俄羅斯總統普丁(中)。(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日瘋傳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殉職警員李承翰告別式「擲筆」的影片,讓「假消息」、「假新聞」議題再度燃燒。而談到近代假消息的「製造商」,俄羅斯的巨魔工廠(Internet Research Agency,IRA,又稱網路水軍)絕對是最著名的例子。

俄羅斯巨魔工廠約源起於2013年,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一手掌控國防、政治、媒體下的產物,工廠主要延續過去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的業務之一,負責在國際間釋放假消息,換取對俄羅斯有利的結果。

叛逃至美國的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情報員尤里貝斯米諾夫(Yuri Bezmenov)揭露,KGB大概只有15%的時間、金錢和人力,是花在間諜活動上,剩下85%的時間是一個緩慢的過程,稱之為「意識形態顛覆戰」及主動措施,目標旨在捏造假訊息、扭曲他國國民對真實世界的認知,讓民眾面對大量的鐵證,也沒有任何人能取得合情合理的共識,從而忽視個人、群體乃至於國家的集體利益。

在KGB時代擅長從事假訊息工作的叛逃情報員賴瑞馬丁(Larry Martin)解釋,假訊息就是將蓄意扭曲的資訊,不著痕跡地傳給普羅大眾從而欺騙或操弄。而假訊息與政治宣傳最大的差別是,政治宣傳是試圖讓人民相信某事,假訊息則是透過精心策畫與佈局,造成人民對謊言信以為真,現在多稱為「fakenews」,且假訊息是KGB情報員年度考績的關鍵,至少要有25%以上的工時投入假訊息工作,情報員必須絞盡腦汁去思考新的創意製造假訊息,否則考績會不甚理想。

而因為網路發達,訊息傳播速度比過去更快,且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閱聽人更難分辨訊息真假,在俄羅斯巨魔工廠操弄下,曾發生「俄羅斯裔德籍少女的柏林性侵案」,的假消息,引發眾多俄羅斯人在德國抗議;另一則則是介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比薩門事件」,釋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和其陣營人士在比薩店性侵兒童的假消息,最終甚至引發槍擊案。

回到台灣,對於這次「擲筆」的影片,蘇貞昌已出面表示畫面並非員警告別式所攝,是經有心人士移花接木的結果,並解釋「擲筆」影片是出席屏東鄉親告別式的畫面,且「擲筆」是一項地方傳統習俗,希望憾事不再發生。

而「擲筆」事件甚至延燒到高市調處副處長顏正義身上,有網友截圖指稱顏正義「疑似」轉貼假消息,對此顏也回應,該截圖遭扭曲,原意是要告知同仁不要散播假消息。

去年台灣國安單位也證實,中國版的「巨魔工廠」也已出現,並開始在台灣人習慣使用的社群平台上散播輿論、假消息,企圖影響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