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稀土牌打美國?日經:中國恐事與願違

2019/07/09 11:09

《日經》指出,中國對美國的稀土策略可能達不到實質成效,反而會造成反效果,為美國稀土業帶來更多的投資、動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稀土已成為美中貿易戰的關鍵因子,中國掌握全球80%的稀土,目前正不斷加強對稀土的控制。然《日經》指出,中國對美國的稀土策略可能達不到實質成效,反而會造成反效果,為美國稀土業帶來更多的投資、動力。

《日經》指出,2010年中國與日本正為釣魚台的主權爭論,當時北京也以限制稀土出口來威脅日本,但日本後來改變方針,減少對稀土的消耗,轉向回收利用,反將了中國一軍。根據日本新金屬協會(Japan Society of Newer Metals)資料,日本對稀土的需求,自2007年的32390噸,到2012年下降至13197噸。

天然資源諮詢公司Tsukushi Shigen Consul總裁Yoshikazu Watanabe表示,北京仍然記得2010年限制稀土出口的「後果」,反而將自己推入險境。這次中國對稀土的舉動,不過是向美國展示他們可以限制稀土出口罷了。

三菱日聯銀行研究與諮詢公司首席分析師Kotaro Shimizu也表示,與2010年北京限制稀土運至日本的情況相比,中國對待美國的態度、言論較為溫和。

《日經》指出,美國目前仍缺乏分離稀土的能力,唯一稀土礦場Mountain Pass需將稀土礦石送至中國處理,而中國也自6月1日起,對這些稀土礦石徵收25%的關稅。

在此一情況下,美國開始尋求其他供應鏈,澳洲的萊納斯(Lynas)是中國以外最大的稀土生產商,5月時已宣佈與美國稀土加工商Blue Line簽協議,將在美國開發稀土分離設施。

日本進階原料(Advanced Material Japan)總裁Shigeo Nakamura也表示,美國在越南、緬甸、愛沙尼亞皆有替代方案可供稀土分離,他說:「透過第3國,美國總會找到(可用的)出口途徑。」。Nakamura指出中國越是將稀土武器化,美國就將吸引更多稀土業相關的開發與投資,屆時中國將成為唯一一個失敗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