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在WTO再輸美一城 承諾年底改善對農產品關稅不公

2019/07/09 08:57

中國在WTO承諾,年底改善農產品關稅不公。(資料照,路透)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川習會後美中貿易戰仍局勢未明,但中國在WTO又再向美國輸一城,與美在WTO纏訟多年的農產品關稅配額措施違反承諾案,中國日前於WTO承諾將在年底前進行改善,勢必增加對美國穀物的進口。

美中貿易戰後,戰場也擴張至WTO,今年美中農產品貿易爭議美國已在WTO連2次獲勝,而日前則迎來第3勝。中國於4日承諾,目前被WTO裁定不公、敗訴的對美農產品關稅配額,將在年底到期,而且美中之間已經對中國改善此問題的合理時間取得共識。

美國在2016年向WTO控訴中國對美國進口穀物採取不公平的關稅配額(tariff rate quota, TRQ),違背當初中國加入WTO時的承諾;根據美國農業部出具報告,此使得美國在2015年減少對中出口35億美元的米、玉米及小麥。WTO於4月裁定美國勝訴,並於5月底通過小組報告。

關稅配額指的是指進口國允許貨物在一定進口額度內,可適用較低的關稅稅率,超過額度者則採用較高稅率。

審查小組報告也指出,中國透過國家發改委每年將配額大量發給特定國企,但卻任由國企未使用完畢、法規也未允許將未使用的配額重新分配給民企,形同配額浪費,也明顯圖利特定企業,因此裁定中國違反WTO貿易規範。

報告中舉例,2013年到2017年的5年間,由於中國國內穀物價格相當高昂,企業有誘因使用分配到的關稅配額進口美國穀物;但國企中糧集團所分配到的玉米關稅配額平均只使用了21%,但民企卻高達86%,在小麥及米的情況也類似。

而WTO裁定美國勝訴後,雙方仍在WTO持續過招,直到中國本月終於屈服,承諾依據WTO建議改善。

根據WTO秘書處4日發布文件,美中雙方已同意中國針對此案的合理改善期間將在年底到期。而根據小組在報告中所給出的建議,中國必須改善使關稅配額無法重新分配的法規措施。而無論中國改善方式為何,此改善措施都勢必會使中國增加對美國穀物的進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