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盧秀燕批中火 台電回批:盧弄混名詞、搞錯概念

2019/07/08 17:52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再批中火。台電回應,盧市長弄混了「備用率」與「備轉率」的名詞,兩者概念不同。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再拿中火開刀,強調近2年全國新增6部發電機組,全國電力備載(應為備轉之口誤)容量增加到16%,希望中央同意讓中火機組除役。台電回應表示,16%指的是「備用率」,與盧所指的「備轉率」概念不同,備用高代表全年供需充足,但不代表單日備轉有餘;盧的說法宛如一個壯漢體能好所以就不用吃飯,苛扣糧食,將大大削弱供電體質。

盧秀燕近期幾乎每2天就拿台中火力電廠開刀一次,日前表示明年將大砍生煤使用量,今再向中央喊話,強調近2年全國新增6部發電機組,全國電力備載容量(應為備轉容量)增加到16%。她強調既然供電有餘裕,請中央同意讓中火機組除役,改善中部空汙問題。

台電今表示,穩定供電跟減少空汙不必變成二選一,此外盧市長也弄混名詞,對電力數據觀念根本搞烏龍。

台電表示,今年並非「備轉率達到16%」,而是把「備用率」提高到15%。對此兩名詞意義,台電解釋,「備用」是指機組正常發電下可提供最大發電容量,扣除全年度最高用電量後的差額;「備轉」則為每日實際可調度發電容量扣掉瞬時最高用電量後的餘裕,亦即需扣除因歲檢修、故障、環保限制等因素而無法發電之機組。

台電也強調,備用高代表全年供需充足,但不代表單日備轉有餘;有如一個人長時間體能足以應付繁重工作,不代表每日體力均游刃有餘。台電也強調,中市府言論宛如以體能好為由就苛扣糧食補給,必將影響某幾日工作量較大、或體力較弱時之工作表現。

台電也說明,中市府倘若真的混淆「備用」與「備轉」,然後以此做為減煤的決定依據,將危及台中市民與全國人民的穩定供電。

而對台中市府因近2年全國共增加6部大型機組,逕自規劃中火空污季用煤量上限,且要求只能使用5部機組,台電也慎重表示電力供應「不僅是加減法如此單純」,中市府此舉至少有3個盲點,將衝擊供電穩定。

台電表示,第1個盲點是「不能只算加帳沒算減帳」,未考量去年台中及興達減煤早已少發59億度電。

台電強調,近兩年雖然新增機組並增加供電能力,但因地方政府生煤減量與配合空污降載,中火發電量由2017年的420億度、減到去年的372億度,少了48億度。興達燃煤則由2017年的149億度、減到去年138億度,又少了11億度。合計減發59億度,「中市府是否有計算到?」

第2個盲點是,未考慮經濟成長帶動的用電成長,抵銷新增機組發電量。台電表示,近5年統計全國用電在2014年為2060億度、去年則達2191億度,大幅增加131億度,「其中台中市就增加51.4億度,佔全國用電成長量近4成」。

台電表示,未來台商回流、各地拚經濟及電動車增加趨勢,未來台灣用電量年均成長率將達1.3%到1.8%,「這些用電成長量,中市府是否有考量?」

第3個盲點則是,新增的上線250萬瓩機組,早已計入目前備轉容量率10%,若中市府貿然要求中火秋冬停用5部機組,備轉率將降到嚴峻的4%低點,衝擊穩定供電。

台電表示,增加燃氣,減少燃煤,是需要時間逐步達成,不可躁進沒有章法。台電配合地方生煤減量以及環保減排,成效都可攤在陽光下,呼籲中市府可以合作代替對抗,拚經濟與顧環保不必二選一,有可行做法可以雙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