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長榮空服員罷工後 勞動部擬設罷工預告期

2019/07/08 17:26

對於外界屢屢催喚罷工預告期或授權期,勞動部已有檢討方向。(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長榮航空服員罷工20天,罷工將在明天晚上12點正式結束,對於外界屢屢催喚罷工預告期或授權期,勞動部已有檢討方向,擬將以修法「勞資爭議處理法」作為修正基礎,近期將先找航空運輸業勞、資代表和旅行業等相關團體座談。勞動部強調,沒有預設任何可能性,不過在有一定共識度後,就會推動增設罷工預告期或授權期的修法。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航空運輸業罷工對於消費者造成不方便,而這不方便的程度確實較其他行業來得高,對於增設罷工預告期或是授權期將找相關單位規劃、溝通,近期就會召開座談會,討論前提是保障勞工的合法罷工權,也讓企業可以永續經營,且將罷工拉到消費者可以容忍的範圍內,在兼具這三點下去找到共識。

「預告期」即是在罷工行動前就拉出一個預告時間;「授權期」則是拉出一個時間區間讓工會在某個期限內進行罷工行動。王厚偉指出,過往有些質疑認為,工會拿到合法罷工權後遲遲未罷工,在本來訴求都已經有所變動後,這合法罷工權是否還存在?所以有了「授權期」的構想,也就是讓工會在某個時間區間內完成罷工,否則合法罷工權即失效。

勞動部亦正規劃第三方公正調解單位的設立。王厚偉坦言,社會大眾本都認為政府是最為公正的第三方,然而在勞資爭議調解過程中,政府仍有尷尬處,尤其在長榮航空這般大型企業勞資爭議中,政府擔任第三方調解人有其侷限,擬將設立第三方公正調解單位,協助勞資雙方在爭議上進行溝通,關鍵是要找到勞資雙方都信任的對象。

王厚偉強調,目前勞動部對於如何增設罷工預告期或授權期未有定見,將先以爭議度、影響面大的航空運輸業為主,不排除僅是對於特定行業做增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