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就業數據雖亮眼 利率期貨預估Fed月底100%降息

2019/07/08 16:23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上週五發布新增就業人數表現優於預期,淡化市場對聯準會(Fed)降息速度預期,根據美利率期貨預期,聯準會於月底降息機率維持100%,但降息2碼機率降至5%以下,低於前週的20%~30%。

第一金投信觀察,過去幾次聯準會啟動降息循環背景,多伴隨景氣有實質惡化跡象,例如製造業ISM指數連續兩個月跌破50、或非農新增就業人數連續2個月為負數等。以目前經濟數據表現,7月聯準會並沒有即刻降息的急迫性。

但基於幾個理由:1、對經濟衰退的預防性管理;2、提供美中貿易戰的政策彈性;3、市場價格已先反應降息2~3碼;為避免不符合市場預期恐引發金融震盪的壓力,Fed月底仍可能降息1碼;目前美國聯邦利率維持在2.25%-2.50%。

第一金投信認為,若7/31 FOMC會議未如市場預期降息,可能引發短期獲利了結賣壓,致使偏離已大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有反彈壓力,但不至於越過2.25%,且全球央行進一步寬鬆政策已成定局下,預估長線呈下降趨勢,短期反彈應視為中長線佈局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