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風險投資額因這兩原因 今年Q2同比大跌77%

2019/07/08 16:16

因投資者日益擔憂難以預測的美中貿易談判和新創公司估值,據市場研究公司Preqin數據,中國今年第2季的風投金額,較去年同期下跌77%至94億美元(約新台幣2929億元),交易數量大致減半至692件。圖為上海街景。(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風險投資曾經歷約5年榮景,期間培養出叫車龍頭滴滴出行和網路公司字節跳動,但現在這波榮景恐將結束,因投資者日益擔憂難以預測的美中貿易談判和新創公司估值,據市場研究公司Preqin數據,中國今年第2季的風投金額,較去年同期下跌77%至94億美元(約新台幣2929億元),交易數量大致減半至692件。

《彭博》今(8)報導,2018年第2季是中國風險投資交易的最高峰,總投資額達411億美元,其中包括投資螞蟻金服的140億美元、拼多多的30億美元等,但2019年中國第2季最大的風險投資,是對電商京東旗下醫療保健公司JD Health的10億美元。據市場研究公司Preqin,和去年同期相比,中國今年第2季的風投金額下跌77%至94億美元。

報導指出,正面臨經濟衰退的中國是否能免於崩潰,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風投公司、企業家和監管機構如何駕馭新創業,啟明創投(Qiming Venture Partners)創始合夥人Gary Rieschel表示,中國市場20年來一直在增漲和擴張,但現在其首次在中國的經濟系統中,看到真正的壓力。而啟明、紅杉中國、老虎全球管理(Tiger Global Management)和軟銀集團等,皆培育部分中國在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創業公司。

而中國風投金額降低的原因,除了貿易戰外,還包括公司估值下降,如小米和交付巨頭美團點評的股價,都在上市後暴跌,加劇私人市場估值失控的印象。

且燒錢的共享新創公司也正挑戰投資者的耐心,如知名共享單車公司Ofo等,藉大量補貼搶佔市佔率,並用風險資金彌補虧損,讓人懷疑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啟明創投創始人Rieschel指出,滴滴就是此做法的知名案例,而滴滴並未表現出任何盈利能力。

但中國新創公司的融資金額並沒有降低,Rieschel解釋,和地球上任何企業相比,中國的企業家願意做出違反自然的行為,以避免陷入困境。

同時,中國的風險投資也漸趨謹慎,其正轉向投資企業級軟體,因相關公司不僅資本密集度較低,也處於資金需求度低的發展階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