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罷工20天 勞長︰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2019/07/07 19:51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長榮空服員罷工20天畫下句點,創台灣航空業最長罷工紀錄,根據幕僚轉述,勞動部長許銘春談起這段過程直呼「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至於未來勞資爭議官方的角色是否會改變?許銘春說,罷工攸關社會大眾,而長榮是民間企業,勞動部只能盡力勸說雙方各退一步,未來面對勞資發生爭端,政府還是應在民間企業勞資雙方間搭建平台,「免不了扮演公親角色」,盡力化解。

勞資雙方在三次非正式協商中,因許銘春認為雙方律師應該針對各自版本,把歧見攤開來談,才在協商會議中達成版本共識。

幕僚也轉述,許銘春私下說,長榮罷工她承受很大壓力,且此案備受社會關注,勞工罷工沒有薪水外,長榮生意、形象都受影響,加上地勤客服也承受第一線客戶責難,大批旅客行程也受影響,可說是勞資皆輸,「大家都是輸家」。

許銘春說,「我每天都在想罷工要如何落幕」,勞動部的同仁每天都加班處理,持續與長榮工會、資方保持密切聯繫,進而促成勞資雙方在罷工第九天的面對面溝通,工會一談完馬上自主性發起會員投票是否同意協商方案,當天雖未能達成共識,但勞部仍持續努力促成後續團協協商。

許銘春指出,這次罷工跟前二次不太一樣,華航有官股,政府可以介入比較深,但長榮是民間企業,官方著力空間有限,只能透過勸說化解雙方歧見,但罷工落幕終於放下心中大石,也希望罷工結束後社會能趨於平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