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航空服員罷工將歇 邱駿彥:沒有誰輸誰贏

2019/07/06 21:53

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表示,面對新一代年輕勞工要做的是「帶人帶心」,而不是高壓治理。(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長榮航空勞資雙方今天下午在桃園市政府簽成團體協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告罷工行動將在7月9日24:00正式結束。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邱駿彥認為,團體協約內容對於勞資雙方都有利,長榮航空也在這次罷工行動中學到了一課,面對新一代年輕勞工要做的是「帶人帶心」,而不是高壓治理。

邱駿彥指出,先前資方拋出的版本有很多都是要求工會盡到的「義務」,調整過後的版本對於雙方都有利,罷工拖到第17天才有結果,這跟資方非以解決紛爭為念頭,而是以消滅工會為目的有關,每家企業發生罷工勞資爭議時都會積極地處理,長榮航空卻不是追求盡快解決的作為,這反倒是真的傷害了旅客權益,長榮航空也從這次罷工中要瞭解到,為了勞資關係可以正向發展,一定要正視勞方訴求和聲音。

「沒有誰輸誰贏」,邱駿彥強調,這次罷工沒有誰輸誰贏,勞方已經撼動了資方長久以來的治理模式,資方也知道一定要好好地和勞方協商、談判,對於新一代的年輕人,企業治理要帶的是心,而不是高壓方式去治理。

對於外界呼籲外部職業工會不應有罷工權等聲音。邱駿彥認為,台灣產業結構特殊,企業工會覆蓋率低,很多勞工都是去參加職業工會或產業工會,若要讓職業工會或產業工會不能有罷工權,這絕對是違反趨勢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