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中美談判鋪路?中國承諾提早放寬金融業准入限制

2019/07/06 16:36

大阪G20高峰會,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路透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2日宣布中國重大經濟改革政策,表示中國將提前在2020年取消金融業外資持股比例限制。這也讓外界聯想,此舉是否是中國在為中美貿易戰談判鋪路。

綜合外媒報導,李克強在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上表示,中國將變更原定於2021年取消金融業外資持股限制,提前至2020年。他同時表示,中國政府也會在明年減少電信業以及交通運輸業外資准入的限制。

李克強這番敘述使外界猜測,北京政府此舉似乎是意圖使中國金融市場與國際市場更有良好合作的回應。更有專家認為,此舉是北京回覆美國總統川普對於中國市場不透明的批評,並希望透過雙方協議以結束貿易戰。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資深中國經濟學家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中國政府宣布此決定的時間點顯示,此舉與中美貿易戰息息相關,北京政府希望在關稅方面獲得某種程度的讓步。

普里查德指出,中國金融業要放寬外資准入限制,對於其他行業的跨國企業是一大挑戰。他認為,北京政府很難為跨國企業提供平等的競爭環境,「現在中國商品在美國販售,比起美國貨在中國販售還要來的容易。中國很難爭辯美方需要減少對中方的關稅限制」。

而中國最近將外資准入的限制領域從2018年6月的48個減少到至今的40個,此舉被外界解讀為是受到貿易戰中美方壓力而採取的應變方式,而川普與習近平會面之後,各界對中美貿易談判結果抱持不同的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